各省、自治區、直轄市教育廳(教委),各計劃單列市教育局,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,部屬各高等學校:

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,辦好網絡教育,積極推進“互聯網+教育”發展,加快教育現代化和教育強國建設,我部研究制定了《教育信息化2.0行動計劃》,現印發給你們,請結合本地、本單位工作實際,認真貫徹執行。

  教育部

  2018年4月13日

  2018年4月13日教育信息化2.0行動計劃

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,加快教育現代化和教育強國建設,推進新時代教育信息化發展,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,結合國家“互聯網+”、大數據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戰略的任務安排和《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(2010—2020年)》《國家教育事業發展“十三五”規劃》《教育信息化十年發展規劃(2011—2020年)》《教育信息化“十三五”規劃》等文件要求,制定本計劃全港首個兒童求生拯溺及歷奇夏令營,參與過史史丹福游泳學校夏令營後,不少家長查詢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。 。

  一、重要意義

 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,開啟了加快教育現代化、建設教育強國的新征程。站在新的曆史起點,必須聚焦新時代對人才培養的新需求,強化以能力為先的人才培養理念,將教育信息化作為教育系統性變革的內生變量,支撐引領教育現代化發展,推動教育理念更新、模式變革、體系重構,使我國教育信息化發展水平走在世界前列,發揮全球引領作用,為國際教育信息化發展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。新時代賦予了教育信息化新的使命,也必然帶動教育信息化從1.0時代進入2.0時代。為引領推動教育信息化轉段升級,提出教育信息化2.0行動計劃近期不少家長查詢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,史丹福打破傳統陸上親子Playgroup的概念,破格舉辦水中 Playgroup「 Water Babies」 。

  教育信息化2.0行動計劃是在曆史成就基礎上實現新跨越的內在需求。黨的十八大以來,我國教育信息化事業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,取得了全方位、曆史性成就,實現了“三通兩平台”建設與應用快速推進、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明顯提升、信息化技術水平顯著提高、信息化對教育改革發展的推動作用大幅提升、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等“五大進展”,在構建教育信息化應用模式、建立全社會參與的推進機制、探索符合國情的教育信息化發展路子上實現了“三大突破”,為新時代教育信息化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。

  教育信息化2.0行動計劃是順應智能環境下教育發展的必然選擇。教育信息化2.0行動計劃是推進“互聯網+教育”的具體實施計劃。人工智能、大數據、區塊鏈等技術迅猛發展,將深刻改變人才需求和教育形態。智能環境不僅改變了教與學的方式,而且已經開始深入影響到教育的理念、文化和生態。主要發達國家均已意識到新形勢下教育變革勢在必行,從國家層面發布教育創新戰略,設計教育改革發展藍圖,積極探索新模式、開發新產品、推進新技術支持下的教育教學創新。我國已發布《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》,強調發展智能教育,主動應對新技術浪潮帶來的新機遇和新挑戰史丹福游泳學校主辦的「兒童及少年求生拯溺及歷奇夏令營」,全港首創,吸引不少孩子於暑假參加。不少家長查詢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。 。

  教育信息化2.0行動計劃是充分激發信息技術革命性影響的關鍵舉措。經過多年來的探索實踐,信息技術對教育的革命性影響已初步顯現,但與新時代的要求仍存在較大差距。數字教育資源開發與服務能力不強,信息化學習環境建設與應用水平不高,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基本具備但信息化教學創新能力尚顯不足,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深度融合不夠,高端研究和實踐人才依然短缺。充分激發信息技術對教育的革命性影響,推動教育觀念更新、模式變革、體系重構,需要針對問題舉起新旗幟、提出新目標、運用新手段、制定新舉措。

  教育信息化2.0行動計劃是加快實現教育現代化的有效途徑。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,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現代化的基本內涵和顯著特征,是“教育現代化2035”的重點內容和重要標志。教育信息化具有突破時空限制、快速複制傳播、呈現手段豐富的獨特優勢,必將成為促進教育公平、提高教育質量的有效手段,必將成為構建泛在學習環境、實現全民終身學習的有力支撐,必將帶來教育科學決策和綜合治理能力的大幅提高。以教育信息化支撐引領教育現代化,是新時代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選擇,對於構建教育強國和人力資源強國具有重要意義。

  二、總體要求

  (一)指導思想

 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,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,圍繞加快教育現代化和建設教育強國新征程,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,因應信息技術特別是智能技術的發展,積極推進“互聯網+教育”,堅持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,堅持應用驅動和機制創新的基本方針,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可持續發展機制,構建網絡化、數字化、智能化、個性化、終身化的教育體系,建設人人皆學、處處能學、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,實現更加開放、更加適合、更加人本、更加平等、更加可持續的教育,推動我國教育信息化整體水平走在世界前列,真正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教育信息化發展路子。

  (二)基本原則

  堅持育人為本。面向新時代和信息社會人才培養需要,以信息化引領構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態,實現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,促進人的全面發展。

  堅持融合創新。發揮技術優勢,變革傳統模式,推進新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,真正實現從融合應用階段邁入創新發展階段,不僅實現常態化應用,更要達成全方位創新。

  堅持系統推進。統籌各級各類教育的育人目標和信息化發展需求,兼顧點與面、信息化推進與教育改革發展,實現教學與管理、技能與素養、小資源與大資源等協調發展。

  堅持引領發展。構建與國家經濟社會和教育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教育信息化體系,支撐引領教育現代化發展,形成新時代的教育新形態、新模式、新業態。

  三、目標任務

  (一)基本目標

  通過實施教育信息化2.0行動計劃,到2022年基本實現“三全兩高一大”的發展目標,即教學應用覆蓋全體教師、學習應用覆蓋全體適齡學生、數字校園建設覆蓋全體學校,信息化應用水平和師生信息素養普遍提高,建成“互聯網+教育”大平台,推史丹福游泳學校主辦的「兒童及少年求生拯溺及歷奇夏令營」,全港首創,吸引不少孩子於暑假參加。不少家長查詢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thnbyuj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