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來了歸家後的第一場雨。雨絲細膩、冰涼,落在指尖,輕觸著靈魂,刺醒了那暈暈欲睡的心,灑向大地,又會染紅誰的相思淚?薄紗裙擺在風中搖搖曳曳,沾著雨絲,編織著一段如夢幻般的霓裳羽衣舞,耳邊悉悉索索的雨聲彙聚成一支天上曲。
田間的雨比燈火繚亂的都市的雨清澈更乾淨。摩肩接踵的都市一旦下雨,只會讓行人更加兵荒馬亂,不知所措,只會讓行人全力奔跑在本就匆忙的道路,這簡直愧對了“雨”。在都市,喜歡雨的我只能選擇臥闌夜聽風吹雨,只能用心去感受,而能量水不能放縱形骸,肆意的享受雨天帶來的欣悅。
這場雨,下得悠長亦下到了我心裏。雨絲連綿不絕,從九重天緩緩下落,像剛出生的嬰兒般,帶給人興奮與喜悅,雨絲沿著屋簷,變得比之前更加健壯有力。漫步這種雨中,哪是一句愜意能描繪完呢?
不知從何時起,家鄉開始耕種葡萄,這早以記不得清晰的時間,只記得當大規模的葡萄一串串、一籃籃出現在集市,並一車車的往外運輸,拉動家鄉經濟增長 之時,我還很小、很小:小的記不清葡萄是酸是甜,記不清那時的葡萄是否和現在一樣。我想,那時的葡萄應該更香、更甜,每一顆都讓人饞涎欲滴吧。不過這一切 早已被我遺忘在了無涯的歲月中,時間,真的可以讓我們忘記許多曾經以為永遠不會忘記的東西。
回家沒有幾天,老爹就讓我去跟著去實習,沒想到第一天實習就下著綿綿細雨,雨一直不曾停下,持續整整一天,不知這是上天知道我的喜愛而專門落下的還是怎麼。
上班的第一天下午便跟著去了葡萄園。雖然以前也去過無數次,可這卻是第一次以工作員的身份邁入那一片神聖的葡萄園。正所謂身份不同了,心境也不同了。更何況這是第一次雨天進入葡萄園。
遠遠望去,雨中的葡萄園更加惹人喜愛。沒有採摘者忙碌的身影,看不見小孩兒在園林中的嬉戲,聽不見人們的各種說話聲、歡笑聲,也沒有烈日下的汗流浹背。雨天的葡萄園更有一番滋味,一個“靜”便是平常所很難看見的,沒有平日的喧鬧,更能淨化在世俗呆久了的一顆染滿塵埃的心。
雨滴落在葡萄葉上面,泛著晶瑩的珠子,每一張葡萄葉都用力的伸展著自己身軀迎接著這大自然的贈與;雨撒落在葡萄杆上面,洗滌著過往的凡塵與舊事,使 一切實物重獲新生;雨親吻著那沒有光澤的葡萄,瞬間葡萄便像換了精氣神兒一樣,每一顆葡萄顯的閃閃亮亮,透露著活力,水滴搖搖曳曳的雪纖瘦掛在葡萄上,捨不得下 落,似乎他們也想嘗嘗這葡萄的味兒;最後的雨順著葡萄藤慢慢下落,流進地裏,滋潤著土地,給以土地生命之源。
徐徐漫步在雨中的葡萄林,聞著葡萄散發出的清香,似乎他們都在爭先恐後的表現著自己,告訴著你“快來吃我、快來吃我”,如果你經受不住他們的誘惑,摘下一顆,便會讓你後悔,此時的葡萄還未完全成熟,味還有一點澀澀酸酸的。
葡萄園裏當然也有熟透了的,不過這些熟透了的可不會爭先恐後的表現著,然後在捉弄你。熟透了的往往歷經歲月的沉澱,早以腿去了那青澀,此時的他更加 需要你用心去尋找。他們可能隱藏在某一片大葉子中間,可能在某一個還未打開的袋子裏面,當然也有可能就在你看不見的身後。熟透了的葡萄每一顆果實都非常的 豐盈,顏色也更加紫得發亮,輕輕剝開他的外皮,便能看見裏面晶瑩透亮的果實,用鼻輕輕一嗅,葡萄的香甜便能讓你欲罷不決,用牙咬破那顆明珠,一股葡萄水便 噴湧進你的嘴。吃葡萄最大的好處是在你吃完了以後,嘴裏仍然殘留著葡萄的香味,使人回味無窮。可是不管多麼好吃的葡萄,依舊不能貪吃,不然牙真的會軟。
時間總是過的很快,不知不覺間便到了下午,可雨卻並沒有停下,依舊在林間跳著自己的舞蹈,唱著自己的樂曲,可我卻要暫時和他們說再見,暫時不能雪纖瘦 再做他們的觀眾,可我知道,不管是雨亦或是葡萄林,不管有沒有觀眾,他們依舊會精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thnbyuj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